Argiphon赫

“那么指引前路吧——
三重伟大的赫尔墨斯,
诸神的信使,
远行人的主宰!”

巴洛克(Baroque),这是一种于天主教改革运动(反马丁路德宗教改革运动)中诞生的艺术风格,基于华丽修饰与戏剧张力,具有强烈说服力,旨在通过追求视觉冲击来强调宗教或王权的煊赫昭彰。

源于葡萄牙语“俗丽凌乱”与“形状扭曲的珍珠”之意,与它更加奢靡、优雅、平淡的变体洛可可(Rococo)一样,最初都是贬义词。自其兴起并于世界范围内传播之后,又随封建专制的倒塌一起受到摈弃,直到近年来才被重新欣赏。

在信仰的斗争中,新教徒反对图像崇拜(源于十诫第二诫“不可为自己立雕像”,从被毁去彩绘玻璃穹顶的大教堂废墟和被砍去头和手的哥特雕像中可见一斑,很少有国家如英国一样粗暴对待自己文化中存留的艺术品),而作为回应,天主教会将视觉艺术和神圣图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后期,如路易十四等专制君主的独揽财政将这种煊赫与华美推至了巅峰。

巴洛克艺术诞生的时代是一个充斥着苦难的时代,而它也是诞生于灾厄中的艺术,诞生于恐惧与怀疑中的秩序感,诞生于瘟疫、暴力、强权与战争中的谎言之美。

(P.S. 公共建筑物中巴洛克作品一般是不能露裸体的,如果在现代展览中看见有些画作或雕像露的很多,那就代表是当时有钱人自己囤在家欣赏的私人约稿XD)


P1-4:《圣母升天》,1721-1736年,修道院教堂,罗尔(德国)

主要材质为大理石和附上金色涂料的灰泥

追随者看见圣龛中遗体不翼而飞的反应带有戏剧化的夸张,表情从震惊、狂喜、敬仰层层递进,而与之相对的是圣母的端庄大方,她与天使这一部分的支撑被巧妙的隐藏了,沉重的大理石表现出了一种轻盈的漂浮感

评论

热度(166)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